用户工具

站点工具


管理:企业管理:toc制约法

核心理论

英文名

Theory Of Constraints

概念

整个系统的绩效通常总由少数因素决定,这些因素就是系统的制约因素。

描述

TOC认为,任何系统至少存在着一个约束,否则它就可能有无限的产出。因此要提高一个系统 (任何企业或组织均可视为一个系统)的产出,必须要打破系统的约束。任何系统可以想像成由一连串的环所构成,环与环相扣,这个系统的强度就取决于其最弱的一环,而不是其最强的一环。相同的道理,我们也可以将我们的企业或机构视为一条链条,每一个部门是这个链条其中的一环。如果我们想达成预期的目标,我们必须从最弱的一环,也就是从瓶颈(或约束)的一环下手,才可得到显著的改善。换句话说,如果这个约束决定一个企业或组织达成目标的速率,我们必须从克服该约束着手,才可以更快速的步伐在短时间内显著地提高系统的产出。

五大核心步骤

  1. 第一步,找出(Identify)系统中存在哪些约束。
  2. 第二步,最大限度利用(Exploit)瓶颈,即提高瓶颈利用率。
  3. 第三步,使企业的所有其他活动服从于第二步中提出的各种措施。
  4. 第四步,打破(Elevate)瓶颈,即设法把第一步中找出的瓶颈转移到别处,使它不再是企业的瓶颈。
  5. 第五步,重返(Repeat)第一步,别让惰性成了瓶颈,即持续改善。

三个问题

  1. 要改进什么?(What to change?)
  2. 要改进成什么?(To what to change?)
  3. 怎样使改进得以实现?(How to cause the change?)

思维流程图

通常的过程 冲突→现状→核心冲突→未来→分支→条件→转变

  1. 现状图:识别造成不良效应的核心问题——用逻辑关系列出不良效应
  2. 冲突图:识别问题背后的冲突和假设,化解冲突,实现双赢
  3. 未来图:描述解决方案与追求目标之间的逻辑关系
  4. 分支图:描述解决方案实施后带来的不良后果
  5. 条件图:识别解决方案可能面临的障碍
  6. 转变图:描述克服障碍的详细计划
管理/企业管理/toc制约法.txt · 最后更改: 2015-10-22 17:37 由 chengtu

粤ICP备16007019号-2